WIR 2018证实:国际投资发展现状令人担忧,亟待多边层面取得规则突破

2018-06-12 18:24    发布人:管理员

12.jpg

      2018年6月6日,UNCTAD发布2018年世界投资报告,该期主题为“投资与新产业政策”。浏览完近200页的报告,总体印象是当前各国及国际投资政策发展现状并不乐观,亟待多边层面取得规则突破。
      投资流量是世界经济和各国政策的晴雨表,2017年全球投资流量大幅下降,正是引发担忧的重要原因。据WIR统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23%。发达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跨境投资大幅下降,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接近于零,2018年初也仅有温和复苏迹象。考虑到居高不下的全球投资缺口以及国际投资对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这一负面趋势无疑值得引起全球决策者的关注。
      这种令人不安的全球投资状况一定程度上归因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外资态度趋于谨慎,尤其是发达国家对外资变得越来越不友好。投资流量的下降也凸显了良好全球投资环境的重要性。WIR的统计显示,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4月,大约30%的新引入投资措施是限制性的或者加强管制型的。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国家安全审查、土地和自然资源的外国所有权等方面,同时也有一些国家收紧了外资审查程序。近年来有100多个国家采用了工业发展战略,这对于公开,透明和非歧视性的投资环境有所影响。就安审而言,美国的CFIUS被报告点名“批评”——在阻碍外国投资收购美国公司方面变得更加积极;欧盟委员会、德国、意大利和英国也在过去一年里纷纷表示要改革它们的投资管制架构。
      就国际层面而言,2017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味。该年度新达成的国际投资协定只有18个,是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投资条约的数量发展达到一个关键转折点。与此同时,有效的条约终止数量达到22个,首次超过了新达成投资协定的数量。 相比之下,大型区域性协定的谈判仍然保持着势头,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
13.jpg
      近年来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满世界都在进行投资条约改革。从2012年开始,超过150个国家采取措施致力于转向可持续发展导向的新一代国际投资协定。在这一进程中,老旧条约的更新工作也任务繁重,相当数量的国家不得不通过发布联合解释或者重新谈判以更新已存的老旧条约。
      就投资者诉东道国仲裁案件而言,2017年的立案数量仍居高不下,达到65起,已知仲裁案件总量达到855起。其中约60%的实体裁决有利于投资者。
14.jpg
      关于包括ISDS在内的多边改革谈判,报告着墨不多。但2018 WIR报告展示的情况表明,部分国家的逆全球化思维及其在政策层面的表现,对国际资本流动具有明显的负面效应,与全球经济复苏、世界投资面临的巨大缺口、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背道而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更加彰显建立有约束力的国际投资多边框架进而有效协调各国投资政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附:2018年世界投资报告
以上评论由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漆彤教授整理。

分类: 行业热点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