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一、成立时间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于2014年5月获批成立,中心网站于同年7月正式运行。

二、中心宗旨

  中心的宗旨是继承并发扬武汉大学国际投资法的学科优势,促进国际投资法律研究,服务海外投资“走出去”战略,为完善我国外资政策和保障海外投资权益提供国际法理论支持。

三、成立背景

  自2000年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我国的海外投资增长速度显著,我国正在逐步由资本输入国向世界上最主要的资本输出国身份转变。在海外投资大幅增长的同时,投资者所面临的海外投资风险也在增加。由于起步较晚、缺乏经验,加之立法不足、研究滞后,当前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暴露出许多的法律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加大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增强企业国际化的竞争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都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适时加强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为完善我国的外资政策、保障海外投资权益提供国际法理论支持,不仅是当前深化改革开放工作的迫切需要,对于保护和促进我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保障“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国际投资法是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的传统强项并传承至今。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姚梅镇先生(自1946年即开始在武大任教),在我国率先致力于国际投资法的研究,其1985年的代表作《国际投资法》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投资法学体系,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姚先生主持完成的七五规划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外资法的比较研究》及其最终成果《比较外资法》,曾获国家教委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90年代中期,余劲松教授(前武大法学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出版了《跨国公司法律问题研究》、《国际投资法》等一系列重要著作,曾获国家教委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众多重要荣誉。进入21世纪以后,秉承传统,现有研究团队在国际投资法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如张庆麟教授先后出版了《国际投资法问题专论》、《公共利益视角下的国际投资协定新发展》等学术著作,漆彤教授撰写的论文《完善我国政治性风险应对体系,最大限度地维护中资利益》曾获评为2011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咨询报告。
  时值“姚梅镇法学教育基金”刚刚设立和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4年年会即将在本校召开之际,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正式建立,这将不仅有助于继续发挥武汉大学法学院在国际投资法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和团队效应,也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国际投资法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国内尚没有专门性的国际投资法研究机构,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的建立,填补了这一重要领域的空白。

四、中心任务

  中心的任务包括但不限于:
  1.组织重大科研项目、承揽实际部门的研究课题,产出重大科研成果;
  2.组织举办国际投资法律讲座、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
  3.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接受国内外学者访问;
  4.编篡电子海报,推荐优秀书刊和案例;
  5.开展企业海外投资法律事务培训;
  6.提供企业海外投资法律事务咨询服务。

五、中心成员

  中心主任:张庆麟
  中心副主任:漆彤
  中心成员:崔晓静、李仁真、聂建强、漆彤、肖军、张辉、张庆麟、张湘兰 (以姓氏拼音为序)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