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彤教授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聚焦法治”国际论坛

2022-05-28 14:07    发布人:管理员

      2022年5月26日,为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目标16.3所倡导的“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促进法治,确保所有人都有平等诉诸司法的机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亚洲和平与和解委员会,以及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在香港联合举办“愿景2030聚焦法治国际论坛”。

1.png

      本次论坛分设三个专题以共同探讨不同司法管辖区对法治的理解与实践:(1)从国际法看法治;(2)法治的基本元素;(3)法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的实践。本次活动也是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2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png
3.png
4.png
5.png

      中心主任漆彤教授应邀作为第一单元“Session I: Rule of Law under International Law”报告人之一作了题为“The Role of Investor-State Arbitration in Promoting the Rule of Law in Economic Sanctions”的发言。漆彤教授结合相关仲裁实践,提出投资仲裁机制是促进单边制裁走向法治的重要工具之一,并深入分析了其积极作用、局限性与完善路径。在讨论环节,漆彤教授就当前国际关系中的零和博弈与双赢模式发表了看法,指出制裁作为一种典型的零和博弈手段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世界和平与发展需要双赢思维,避免法律政治化将有助于实现经贸领域的司法正义。

6.png
7.png

分类: 中心动态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