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便利化建设又有新举措!

2018-03-08 16:40    发布人:管理员

2.jpg

      “投资便利化”是当前国际投资领域的新兴热门议题,其实质是通过简化并协调国际直接投资相关程序,以降低成本并创造协调、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环境。还记得WTO通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时候,有机构测算可为国际贸易带来万亿规模的良好效益。在投资便利化领域,许多国家和地区政府效率低下、管理手续繁杂且缺乏透明度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如能在该领域有所突破,其正面效益应大有可期。不过,相比于发展在先的“贸易便利化”议题,目前国际社会对“投资便利化”的认知和探讨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我国,这方面的关注和研究较少,有很大加强空间。
      从国际上来看,许多国际组织正在就此议题开展讨论,例如:APEC于2008年制定了《投资便利化行动》,OECD在《投资政策框架2015版》中强调了投资便利化的意义,UNCTAD在2016年达成了《投资便利化全球行动清单》,金砖五国在2017厦门会晤时通过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WTO在2017年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中也通过了《关于投资便利化的联合部长声明》。
      我国是这一议题的积极推动者。在G20杭州峰会上促成通过包含投资便利化在内的投资指导原则,在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中提出并通过《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在WTO发起成立“投资便利化之友”以及提出“投资便利化”中国方案。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国内层面上,中国近年来通过自贸区先试先行、备案制改革等举措积极完善相关投资政策,也在不断提升本国的投资便利化水平。
      2月28日,商务部办公厅、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计划于2018年6月30起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这一政策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有关要求,通过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来降低企业成本、刺激市场活力,是我国推进投资政策便利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极大地提升我国的投资便利化水平,为我国在国际层面上参与并引领投资便利化合作议题进一步夯实基础。


附:《商务部办公厅 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b/f/201803/20180302717939.shtml

分类: 行业热点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