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行业简报(2018.01)

2018-01-31 21:26    发布人:管理员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行业简报(2018.01).pdf


国内新闻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协定是我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在关税、人员流动、多领域合作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1712/20171202691811.shtml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报核问题的有关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废除了国内仲裁、涉外仲裁案件司法审查的双轨制、将所有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纳入核准制度范畴。
(信息索引:网站-最高人民法院http://www.court.gov.cn/fabu-xiangqing-75872.html
3、2018年1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有关执行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号),明确有关措施的具体执行问题。
(信息索引:网站-国家税务总局;https://mp.weixin.qq.com/s/SigUP_VRdeEhnC3V9N9jKA
4、2018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坚持人民币跨境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导向,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满足市场合理需求。
(信息索引:网站-中国人民银行;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456743/index.html
5、2018年1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决定》,在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11部行政法规、2件国务院文件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2件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有关规定。
(信息索引:网站-国务院;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1/09/content_5254764.htm
6、2018年1月16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2017我国全年对外投资合作情况。2017年全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到切实有效遏制。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g/201801/20180102699398.shtml
7、2018年1月16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我国全年吸收外资有关情况。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2017全年,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二是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是外资区域布局持续优化。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g/201801/20180102699393.shtml
8、2018年1月19日,国家统计局九位司局长解读2017中国经济年报,其中2017年“一带一路”政策涉及的18个地区投资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信息索引:网站-国家统计局;http://www.stats.gov.cn/tjsj/sjjd/201801/t20180119_1575473.html
9、2018年1月19日,商务部发布【2017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四】,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继续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1801/20180102701381.shtml
10、2018年1月22日,北京推行外贸领域企业备案“十五证合一”,压缩办事流程,减少中间环节的空转。
(信息索引:网站-国务院;http://www.gov.cn/xinwen/2018-01/22/content_5259316.htm
11、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等文件,根据设计方案,最高法院将在北京、西安、深圳各设一个国际商事法庭。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www.gov.cn/xinwen/2018-01/23/content_5259818.htm
12、2018年1月25日,商务部协同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等七部门发布《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按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进行管理,并明确了按照事中事后监督的主要方式等引导和规范外资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images.mofcom.gov.cn/www/201801/20180125100509859.pdf


国际新闻

1、2018年1月2日,巴基斯坦央行发表声明允许贸易商/企业适用人民币开展进出口、融资交易和投资。
(信息索引:网站-巴基斯坦央行;http://www.sbp.org.pk/press/2018/Pr-CYN-02-Jan-18.pdf
2、2018年1月2日,由于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的交易宣告终止,蚂蚁金服为此支付了3千万美元的“分手费”。
(信息索引:网站-MoneyGram; http://ir.moneygram.com/releasedetail.cfm?ReleaseID=1053096
3、据ICSID 2018年1月9日消息,德国企业Hela Schwarz GmbH与中国政府投资仲裁一案于该日组成仲裁,中国政府在该案的代理律所为美国谢尔曼•思特灵(Shearman &Sterling)律所北京办事处以及环球律师事务所,另Hela Schwarz GmbH提出了临时措施申请,目前尚在审查阶段。
(信息索引:网站-ICSID https://icsid.worldbank.org/en/Pages/cases/casedetail.aspx?CaseNo=ARB/17/19
4、2018年1月10日,印度内阁批准了一系列针对“外国直接投资”的修正案,旨在简化对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政策措施。
(信息索引:网站- UNCTAD;http://investmentpolicyhub.unctad.org/IPM/MeasureDetails?id=3187&rgn=&grp=&t=&s=&pg=&c=&dt=&df=&isSearch=false
5、2018年1月11日,墨西哥签署《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但该《公约》尚待墨西哥议会批准。截至目前,《公约》签署国已达162个,其中有153个国家已批准加入《公约》。
(信息索引:网站-ICSID;https://icsid.worldbank.org/en/Pages/News.aspx?CID=267)
6、2018年1月11日,中国与柬埔寨签署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经贸合作文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信息索引:网站-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1801/20180102698245.shtml
7、2018年1月11日,阿根廷政府颁布一项包含170种措施的法令,该项指令旨在消除阻碍外资进入的规章制度,以减少竞争并吸引外资。
(信息索引:网站- UNCTAD;http://investmentpolicyhub.unctad.org/IPM/MeasureDetails?id=3201&rgn=&grp=&t=&s=&pg=&c=&dt=&df=&isSearch=false
8、2018年1月16日,为吸引高素质外国人才,泰国内阁批准一项全新的“签证系统”-Smart Visa,该签证系统主要面向10个行业中的外国高管、企业家人员等。
(信息索引:网站- UNCTAD;http://investmentpolicyhub.unctad.org/IPM/MeasureDetails?id=3190&rgn=&grp=&t=&s=&pg=&c=&dt=&df=&isSearch=false
9、2018年1月17日,据《美国贸易内情》报告,在开展对华301调查之后,白宫考虑针对中国设立“对等投资制度”(Reciprocal Investment Regime)。
(信息索引:网站-Inside U.S. Trade; https://wtonewsstand.com/news/daily-news?page=2)
10、2018年1月18日,乌克兰国会通过《公有财产私有化法案》( Bill on the Privatization of Public Property),旨在便利投资者、提高私有化程序透明度及快捷性。
(信息索引:网站- UNCTAD;http://investmentpolicyhub.unctad.org/IPM/MeasureDetails?id=3189&rgn=&grp=&t=&s=&pg=&c=&dt=&df=&isSearch=false
11、2018年1月20日,德国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在香港表示,德国央行于2017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信息索引:网站-德意志联邦银行;http://www.bundesbank.de/Redaktion/EN/Reden/2018/2018_01_16_dombret.html?submit=Search&searchIssued=0&templateQueryString=China&searchArchive=0
12、2018年1月22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2017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4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较上年度下降16%,为1.52亿万美元。
(信息索引:网站—UNCTAD;http://unctad.org/en/pages/newsdetails.aspx?OriginalVersionID=1659&Sitemap_x0020_Taxonomy=UNCTAD%20Home;#6;#Investment and Enterprise;#1618;#Investment Trends and Policies Monitors)
13、2018年1月22日,TPP十一成员国代表在东京举行会议,会议解决了谈判的关键矛盾,除美国在内的十一成员国将于2018年3月在智利签署最终协议。
(信息索引:网站-ICTSD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https://www.ictsd.org/bridges-news/%E6%A1%A5/news/tpp%E5%8D%81%E4%B8%80%E6%88%90%E5%91%98%E5%9B%BD%E6%95%B2%E5%AE%9A%E5%8D%8F%E8%AE%AE-0
14、2018年1月25日,秘鲁政府颁布第011-2018-PCM号法令,允许秘鲁-外资合资矿业公司可在秘鲁边境线50千米以内获得采矿权。
(信息索引:网站-UNTAD;http://investmentpolicyhub.unctad.org/IPM/MeasureDetails?id=3202&rgn=&grp=&t=&s=&pg=&c=&dt=&df=&isSearch=false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行业简报》将于每月1日即时发布,敬请关注。

本期编辑:钟俐、朱贺明


分类: 热点月报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