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争端解决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召开

2017-09-18 10:35    发布人:管理员

114a14016c6b15e5f6edf545e178a23.jpg
      2017年9月15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研讨会暨推动建立世界贸易和投资组织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单元。
      在第一单元“‘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环节,与会专家就构建专门性“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发起设立新机构的路径,新机构的名称、性质、争议管辖范围、具体运作、纠纷预防、与已现争议解决机制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体现新机构的包容性、降低政治敏感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讨论。
      在第二单元“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环节,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对中国启动的“301条款”审查,与会代表就该调查的启动背景、调查对象、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相关调查在WTO体系下的合法性、与此前WTO争端解决判例之间的联系、以及中国政府和工商界的应对策略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从主体、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在第三单元“推动建立世界贸易和投资组织”环节,与会代表就“世界贸易和投资组织”(WITO)构想的提出背景和由来、贸易与投资的关系、WTO的改革方向、WITO的提出时机与阻力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近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简报整理:漆彤)

分类: 中心动态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