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与数字经济》简要解读

2017-06-19 22:13    发布人:管理员

        2017年6月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World Investment Report 2017 -- Investment and the Digital Economy Report)。《世界投资报告》系UNCTAD分析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趋势的年度旗舰报告,每期选择一个课题进行深入分析。
        一、本期报告概览
        本期报告全文共252页,分为全球投资前景与趋势、地区投资趋势、近期政策发展与关键议题、投资和数字经济四个部分。
        在全球投资前景与趋势部分,报告指出,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小幅下降2%,至1.75万亿美元。而得益于主要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上升、贸易增长复苏以及企业利润回升,预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达到近1.8万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的适度增长将持续到2018年,届时将达到1.85万亿美元。
        在资本输入方面,2016年美国仍然是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接收国,吸引了3910亿美元资金流入(比前一年增长了12%),其次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获得了2540亿美元,从2015年的第十四位飙升至第二位,主要得益于大型跨境并购交易。中国处于第三位,流入量为1340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
        在资本输出方面,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使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相比之下,发展中亚洲的其他次区域和主要对外投资经济体的流出量却大幅下降。整体而言,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的驱动下,发展中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出量增加了7%,达到3630亿美元。
        关于近期政策发展与关键议题,报告认为,投资政策制订变得越来越复杂、分化和不确定。为了减少不确定性和改善投资关系的稳定性,贸发会议提出了一个基于规则的投资制度,该制度应是可信的,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并鼓励可持续性和包容性。这一改革框架和路线图已融入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一代投资政策实践之中。报告记录了这些变化并就3000多个老旧BITs如何处理提供了政策建议。
1.jpg
        本期报告主题为“投资和数字经济”,探讨了数字化对全球投资模式的影响,提出投资政策应纳入数字化发展战略。报告包含了新的数字跨国企业百强榜单以及它们的全球业务布局,显示一些数字跨国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大规模运营。报告提出了加强数字发展战略的投资政策。这意味着需要创建和维持一个有利于数字公司的监管框架以及积极的支持措施,可包括建立技术或创新中心、建设或改善电子政务服务以及支持风险资本融资等创新融资手段。
2.jpg
        二、本期世界投资报告里的“中国”
        全文搜索可发现,在252页的报告中共出现“China”一词261次,频率不可谓不高!当然,提及中国的地方可谓有喜有忧。
        报告提到中国成为第二大资本输出国(p.11),并对中国的资本输出表示感谢(p.43),充分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贡献。The flow of outward investment from developing economies registered a 1 per cent decline to $383 billion, despite a surge of outflows from China, now the second largest investing country in the world. (p.11)Thanks to record outflows from China.(p.43)
3.jpg
        中国高居2017-2019最被IPAs看好的投资母国榜首,并位列MNEs最有可能去的东道国排行榜第三。China and developed countries remain the top prospective investors. (p.22) The favourite FDI destinations remain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India (figure I.8, p.23).
4.jpg
        本期世界投资报告,还特意提到南南合作典范的“一带一路”倡议(p.33)、中国推动的杭州G20国际投资政策制订指导原则。FDI flows along the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 (p.33)
不过,本期报告也对国有跨国公司给予多处关注,而中国国企在这方面“表现突出”。例如,报告指出,中国是国有跨国公司最大的母国(p.11),统计的10个最大金融SO-MNEs,中国占七个。(p.46)
        还有一个就是安审障碍,列举的三个因管制性原因而被迫取消交易的投资都跟中国有关。
5.jpg
报告全文链接:http://unctad.org/en/pages/newsdetails.aspx?OriginalVersionID=1497

分类: 中心研究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