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亚投行”

2015-03-23 12:01    发布人:管理人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语: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英文缩写: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中国提出的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广泛支持,许多国家反响积极。2014年年初以来,中方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
  截止到目前,亚投行正式意向创始国已达27个,另有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五国提出了加入申请。此外,日本和韩国对亚投行也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将于本月内决定是否提交申请加入确认书面函。
  
  正式意向创始国:
  2014年10月24日(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
  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2015年1月
  新西兰
  2015年3月
  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
  意向创始国申请国
  2015年3月
  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
  
  亚投行的投资方向:
  亚投行是由中国提出,中国构建的,中国占主导地位,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政策性投资银行。运行后的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file0001.jpg
  亚投行的内部治理结构及资金情况: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包括三层: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理事会为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并可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
file0002.jpg
  亚投行现存问题:
  1.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融资额度大,盈利困难,特别是在当前亚太地区地元政治经济风险突出的情况下,亚投行作为非发展援助机构的多变商业银行,在追求收益回报的同时,如何保证谨慎投资不与亚投行设立初衷相悖。
  2. 中国可以动用外汇储备或发行特别国债为亚投行项目融资,但亚投行的其他成员国却很难有这样的财政灵活度。由于缺少有力的信用评级和贷款担保制度,亚投行未来的融资可能会遇到一定阻碍。
  3. 亚投行的现有决策机制和标准规则遭到质疑。

  亚投行前路在何方?
  1. 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投资于亚洲“活力与增长”,有利于夯实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施,从而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及对区域发展的贡献水平。
  2.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补充当前亚洲开发银行在亚太地区的投融资与国际援助职能。
  3.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保障,方便人民币出海。

供稿人:李婉莹 沈馨培

分类: 行业热点

标签: none

© 2014-05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